close


並不是因為牙痛才看牙醫,
是因為健保補助五歲以下小朋友,
每半年塗氟一次。
阿啾再一個月就兩歲,牙也差不多長出來,
但似乎遺傳到老張牙齒長得不整齊,
又有睡前用奶瓶喝奶的習慣,
所以阿啾的牙齒保健問題一直是我心中的隱憂。

加上祐祐哥兩歲去塗氟的時候,
發現竟然有5顆蛀牙,得分3次逐顆整治完畢才能塗氟,更是嚇壞了我!!


詢問一些媽媽朋友,大部分都說一般牙科就可以塗,
但我很難想像那畫面,儘管塗氟過程不過短短2-3分鐘,
大人連坐在那椅子上都會緊張冒汗了,
哪個小孩會乖乖坐著,或讓爸媽抱坐,張大嘴巴「啊~~」??


不免還是得估狗一下,發現了「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」,
果然如我想像,兒童和大人牙齒保健還是有所不同,
透過兒童牙科搜尋連結,
家裡附近的兒童牙科有好幾家,
其中一家就是阿啾去看的「格子牙醫」。


不過兒童牙醫也是得預約的,
兩週以來讓我心情忐忑。
我是個步調慢的媽媽,儘管有用布巾、指刷、學習牙刷,
但最近這半年才開始注重阿啾的牙齒保健,
真正開始厲行飯後睡前刷牙也是這兩個多月的事。


牙科幫我預約的是陳冠樺醫師,
診間的天花板掛了一隻木頭飛鳥,
想也知道這是幹嘛用的(哈!)


陳醫師一進診間就笑著問阿啾:「你的嗜好是吃東西呀!」
(因為我在初診問卷上「幼兒嗜好」欄就是這麼填)
還問阿啾「有用奶瓶喝牛奶嗎?」
(以上這兩個看起來應由爸媽代為回答的問題,昨天都是由阿啾本人誠實回答。)


我一直參不透的看牙姿勢問題,
結果醫師拿了一塊平枕墊,讓啾由老張抱坐(面向老張),
然後往後躺下在醫師腿上的枕墊。
嗯!!這姿勢果然不錯,小鬼沒辦法扭來扭去,
從醫師端也可以清清楚楚看見所有牙齒生長狀況。


醫師開始檢視阿啾的每顆牙齒,
然後拿出一支新牙刷和幼兒專用牙線,教我和老張正確的幼兒刷牙方式及觀念。
整個刷好牙之後,再為阿啾全口塗氟。
阿啾一開始還算配合,但因為初次看牙,又在他牙齒上進行了不少工程,
所以阿啾最後還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....哈哈!!
(不過現實的傢伙一看到湯瑪士貼紙,立即收起眼淚,簡直像在演歌仔戲!)



我擔心的情形有50%沒發生,阿啾沒有蛀牙!
但醫師也說阿啾下門牙生長有缺牙兩顆,
只要日後不影響恆牙生長就沒關係,因阿啾現在還太小,不適合照X光,
以後每半年塗氟時追蹤生長就可以了。
若真有影響恆牙生長,日後再做矯正。


大部分幫阿啾刷牙的時候,阿啾雖然免不了扭動,但都能配合。
不過最近這兩天掙扎地很嚴重,但我還是堅持要刷完牙才能睡覺,
而且用牙膏刷牙的關係,我也要阿啾學習漱口,
搞得母子倆睡前心情都不好。


請教了醫師,原來這年紀的幼兒刷牙重點在齒面和齒冠清潔,
不需用牙膏,刷完牙再配合牙線做門牙齒縫清潔,或再用布巾擦拭即可。
最重要是少吃甜食、改掉用奶瓶喝奶的習慣。


所以呀,在阿啾牙齒保健這件事上,我和老張還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!


PS" 有關格子牙科,
網友媽媽圖文並茂介紹得很詳細「格子牙醫塗氟,牙齒保健兩三事」,
大家有空參考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is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