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談到保母這件事,聽了身邊很多好友的經驗和甘苦談,
非常慶幸當時周阿姨推薦了啾的保母--林姐,
否則我和老張可能生活再也沒有秩序,工作家事小孩一團亂。

林姐很努力在照顧啾,也試著調整他的生活作息。
小北鼻其實沒什麼生活作息可言,只要能試著固定他的生理時鐘,就很令人滿意了。

這個週末,隱約看出了啾的生理時鐘。
早上6、7點起床玩一玩,9點多喝完ㄋㄟ睡個回籠覺;
近中午起床洗個澡玩一玩,下午2點左右喝完ㄋㄟ再睡個午覺;
下午4點多起床繼續玩,5點多喝完ㄋㄟㄋㄟ再玩玩,
晚上近7點會進入體力不支的「盧人」狀態,
再洗個澡,8點左右常常ㄋㄟ還沒喝完就睡著了。
半夜3、4點可能肚子空虛,會意識模糊地摸索媽媽我的ㄋㄟㄋㄟ,
找到了喝個20-30分鐘又睡著到天亮。

啾滿月之後,我產假的第2個月,簡直被啾整到翻掉,
眼看祐祐都有很棒的作息時間,而啾的生理時鐘整個失控,讓我很挫折。
好幾次也不禁對啾生氣,甚至就照很多人的作法讓他哭到聲嘶力竭也不理他。
可是我覺得那種讓他哭到沒力的方法不適合我,而且太沒有人性,
明明小北鼻就是這麼小,啥也不懂,丟著讓他哭是企圖達到什麼目的?
讓他自己停止哭泣?還是叫他自己培養安全感或飽足感??

成人遇到失戀都難免精神崩潰茶飯不思,
何況這麼小的北鼻,在maslow的理論中首要滿足的不過是基本生理需求和安全感。
婆婆常常說讓他哭不會怎麼樣,但我不以為然。
對小北鼻來說,抱抱他安撫情緒是安全感的來源,
尤其啾算是容易受到驚嚇的小孩,
半夜常會作了惡夢就哭著醒來。

我的想法或許有持獨立理論的人不這麼認為,
但不妨想想遇到傷心或困難的時候,如果有人給個擁抱或安慰是不是會好的多?!

小北鼻,不過是個小北鼻,需要的安全感比大人更多。

啾很幸運,遇到林姐這樣好的保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aris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